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达兰萨拉挑动藏区僧侣自焚内幕

中国藏区因连续出现藏民自焚事件而引发各界关注。这些自焚事件涉及西藏、青海、甘肃和四川,主要发生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3月始,至少有25起自焚事件发生,也有新闻数据称有26起自焚,目前中国政府还没有确切的官方数据和伤亡统计公布。
就公开的信息来看,自焚的藏民以年轻僧人为主,最小的只有17岁。如此年华的血肉之躯在烈火中化为一片焦黑,中国政府对此一再表达痛心,并谴责达赖喇嘛鼓励藏人自焚。藏民连续自焚事件令境外西藏独立组织受到舆论批评。
敏感3
今年2月底是藏历新年,而每年3月又是西藏历史上多个敏感日。1959310日拉萨发生暴乱,之后达赖喇嘛出逃,此后每年到这个时间,境外藏独组织都会举行纪念活动,中国藏区也不甚平静。
2008314日拉萨就发生过严重骚乱事件,“3·14”也成为一个敏感点,而每年3月都是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的召开时期,这使得中国政府不得不绷紧神经。为了维护西藏地区的治安,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政府限制外国游客到西藏旅游,并规定中国游客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才能入藏。
2月中旬,中央政府任命原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刘作明担任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54岁的刘作明过去曾任四川省司法厅长,还担任过省委维稳办主任,有近30年的政法系统工作经验。刘作明在阿坝官员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在维稳方面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西藏自治区政府也发出了《严格执行春节藏历新年及3月份期间有关规定的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干部全力以赴维护西藏稳定,并称对擅离职守干部一律先就地免职,再视情给予纪律处分
尽管已经谨慎防范,两会期间仍有不幸继续发生。33日,全国政协会议在北京召开当天,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1位藏族女中学生在一菜市场自焚身亡,年仅19岁。其后又有3名藏民先后点火自焚。
在中国藏区自焚频发的2月和3月,境外西藏组织亦多有活动。三名境外藏人自2月下旬开始在联合国总部门前举行绝食。227日在日内瓦开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十九次年会一直延续到323日,一些国际媒体分析,在这段和中国两会召开重叠的时间,西藏独立组织会千方百计地引发国际舆论关注西藏问题。
中共官员两会积极回应自焚事件
藏民自焚事件引发参加中国两会的各国记者关注,而中国政府也利用新闻发布会和媒体开放时间,分别由各级官员回应此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