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自焚给家庭社会蒙上阴影

现在生活比以前好了,他就这样突然自焚了,每到吃饭的时候,一想起他心里就特别难受,阿坝县麦尔玛乡牧民华洛提起19岁的小儿子觉巴眼圈发红,忍不住要掉下泪来。是不是英雄我不知道,但对我来说太让我伤心了。
我都60岁了,自己还想着靠儿子养老呢,华洛说。华洛告诉记者,儿子觉巴没上过学,六岁开始和他一起到山上挖草药,和其他朋友相处很好,很喜欢交朋友,不是坏孩子。
 今年3月,觉巴与罗让才让交谈中流露出自焚倾向并打听是否可将自己个人信息传往境外。罗让才让就对觉巴说他的叔叔罗让贡求能将照片传到境外,觉巴当即发誓表明自焚心愿。89日,罗让才让再次找到觉巴,引诱、煽动觉巴自焚,并当着觉巴的面给罗让贡求打电话,告知有人想自焚,并要罗让贡求帮助觉巴宣传。
当天下午,觉巴按照罗让贡求的要求到格尔登寺与其见面。罗让贡求除对觉巴积极宣称自己的能力外,还当场记录了觉巴的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并用手机为其拍照,坚定觉巴自焚的信心。
810日上午,觉巴在麦尔玛乡自焚身亡。
华洛从来不知道儿子有自焚的想法。我恨那些教唆觉巴的人。
阿坝县龙藏乡的科比至今也想不通,为什么17岁的外孙格白今年310日会选择以自焚这种惨痛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格白的母亲身患中风瘫痪在床多年。哪个家长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自焚。我不知道他们有什么苦衷,父母也没有为难他们,吃得饱穿得暖,他们还要这样做?科比问道。
原来,在格尔登寺学经期间,格白受到了境外达赖集团民族分裂思想宣传煽动的毒害和格尔登寺特殊环境的影响,藏独思想严重,在手机里收藏达赖、格尔底活佛和自焚藏人的图片,并萌生了通过点火自杀换取藏人自由,成为所谓民族英雄的想法。在同寺僧人罗让向秋等人的不断教唆下,格白在龙藏乡卡西村草坝点火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阿坝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宋光均抢救过多起自焚后送来的伤员。他们都年龄偏小,十六七岁,烧伤后皮肤会变薄,容易溃烂,他说。
宋光均说,这些伤员才来的时候,不跟医生说话,然后变得不多说,然后会慢慢多说话。比如他说心慌,其实是口渴,想让我们拿点水,求生慾望都很强烈。有的伤员走的时候,还会说医生谢谢了
我们作为医生都很心痛,我们的娃也是这个年纪。他们烧完后基本上一辈子就毁了,宋光均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