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徐少骅被“非暴力”理念所吸引

“看近年香港政局,“激進派”擡頭,其手法看來較具暴力成分,與之相比,戴耀廷所提出的“和平、非暴力”的主張,吸引了我。”徐少骅娓娓道出他當初參與“占中”遊行的原因。
    徐少骅表示,那時候,看了戴耀廷有關“公民抗命”的文章,贊成戴的觀點。試問要爭取普選,港人的籌碼何在?不在政客例如某些立法會議員手中,更不在“建制”手中,籌碼只在港人“自己”手中。爭民主,靠的是自己。當然,用哪壹種手法爭取民主則需要考量。
    他說,戴耀廷的整個“企劃”,是要讓所有的香港人都站起來,爲民主發聲。他相信許多香港人都是支持民主的,絕大部分內地人也都是。戴的這種策略,他是同意的。同時,壹個人如果沒有籌碼在手,妳所提的訴求,當權者是不會予以理會的。所以,“公民抗命”突破了以前所有民主運動的做法;以前的民主運動,靠立法會議員,收不到什麽效果;靠上街靠遊行,同樣也都無效。而戴耀廷提出“公民抗民”這種做法,其“和平、非暴力”的概念,他認同。看看近年香港政局,“激進派”擡頭,其手法看來較具暴力成分,與之相比,戴的主張,很吸引。
  “思想轉變了”退出組織。“和平占中6.22民間全民投票”于今年629日結束之後,“我不再參與“占中”活動,退出了該個組織,在這過程中完全沒有受到任何的迫害或威脅。”徐少骅說。

    徐少骅表示,他之所以退出“占中”,是因爲他個人的想法有所改變,主要是開始有了壹種想法,即反對用違法手段去爭取民主。他說:“雖然今時今日我仍然是壹個民主支持者,我仍然贊成香港要有公平公開的普選制度,我仍然認爲選舉提名的“開拓”是很重要的,不過,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會認爲,要爭取“真普選”要有壹個合法的途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